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攜感恩同行,讓希冀永存

  文/童小芮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高二卓越(1)班的童小芮。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讓感恩成為常態」。

  剛結束的家長會想必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家長興高采烈地回家,而有些家長愁眉不展。為什麼會這樣呢?父母的情緒變化是我們學習成績的晴雨表,更是關心我們的體現。同學們,當我們沐浴著陽光奔往校園,踏在晨曦路上之時,是否在心中對初升的朝陽,對關心我們的父母,對全新的一天道一聲感謝呢?懂得感恩是人性中最善良的部分。

  感恩是一種情感,對個人來說,它是屬於你內心深處最柔軟的感悟。每個人的經歷不同,需要感恩的事物也千差萬別。但有一些感恩卻是滲進了血脈基因,永遠不會因時間而改變。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於父母而言,我們就等於他們的全部。父母是孩子前半生唯一的觀眾。從時間上算,從你一出生到上國小,除去你父母上班工作的時間,差不多他們每時每刻都在你身邊,這些時間就按每天10小時來算,那麼7年是多少呢?25550個小時。長大後,父母的負擔可能會輕一些,但每天只是燒鍋做飯就要為你花去至少2個小時。各位都已16、 17歲了,那麼從國小到現在共7300個小時。從經濟上算,你父母一年至少為你花費20000元,那麼17年就是340000元。從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出父母為我們付出了多少!身為子女我們不應該感謝他們的付出嗎?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乾為扶持。」畢淑敏在《孝心無價》中說:「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薄上的一個紅五分,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面對父親不再挺直的腰板,主動提出幫他捶一捶背吧;看到母親初現皺紋的臉頰,那便真誠地讚美她的優雅與美麗吧。想必大家都記得你第一次送給父母禮物時他們溢於言表的喜悅,其實他們在意的不是禮物本身,而是我們那顆懂得感恩的心。

  老師是我們的第二父母,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們長年累月的辛勤澆灌,老師將我們那顆驕傲、浮躁的心帶到了巍巍的「高山」上,帶進了上進的「流水」中,也帶進了自強不息的世界裡。不感恩老師的同學,請你們去辦公室看看,看看他們為讓我們更好地理解某一問題所做的密密痲痲的筆記,看看他們桌子上堆得高高的作業本,每一個字都是老師辛勞的結晶。而他們為之感到欣慰的莫過於我們將來要拿到的錄取通知書,莫過於多年以後驕傲地對身邊人說,我們曾經是他的弟子。

  再次,我們也要感恩身邊那些有恩於我們卻不言回報的每一個人。如每天辛苦值日的同學,可愛可敬的環衛工人……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我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和喜悅。

  當然,我們更應該感恩我們的國家。軍隊里流行這麼一句話「我們並不是處於一個和平的時代,而是生在一個和平的國家」。戰火紛飛中敘利亞的孩子們原本想有單純、快樂的童年,如今只能與戰火硝煙為伴,讀書對於他們來說更是一種奢望。而我們卻可以在溫暖明亮的教室里為我們的大學夢而奮鬥。這完全得益於我們強大的祖國啊。我們難道不應該心懷感恩嗎?不應該更加努力地學習,將來更好地報效國家嗎?「無瑕之玉,可以為國器;孝悌之子,可以為國瑞」,高中生的身份於我們而言既是無限約束,也是無限可能。

  生活中的感動如同細小的泡沫,柔軟易逝,我們需用行動去回報每一份溫情。不是在生命退潮的黃昏,而是現在,我們要學會說謝謝。正如《追風箏的人》中說的那樣:望著清晨灰濛濛的天空,為空氣感恩,為光芒感恩,為仍活著感恩。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