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若為人生故,準備不可拋

  文/李博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來自高二創新(1)班的李博,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若為人生故,準備不可拋」。

  禮記有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句話放在現在也同樣適用,大到國家發展規劃,小到個人學習生活,都需要結合實際,預先做好準備。我們生活在匆匆忙忙的當下,人生和命運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各種事情防不勝防。意外變故,常常是不請自來,由此,準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準備,並不是目的,而是通往成功的一個過程。人可以說自己踩著歷史的車轍走,人還可以說自己時刻走在當下,但是沒有人會說自己時刻行走在未來。事實上,準備是太史公叩經問史的信念,是達文西日復一日的練習畫雞蛋的堅持,是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的忍辱負重。我總是在想,人應該以何種姿態面對這個世界,回答的聲音說:莫過於有備無患。而這些人在道阻且長時,以長久準備的姿態,立心於世。

  易卜生說:「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準備,是為了厚積薄發。每一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那是一段為之努力而不一定有結果的日子,我們把它叫做紮根。其實準備亦是一段紮根,它會卸去表面的浮華,追求內心的沉穩與曠達。「書破萬卷,下筆如神」,楷聖羲之,博覽百家,萃其所長,墨以缸量,終寫蘭亭,若無勤敏,蘭亭不出。準備讓我們底堅如磐,於是俠可揚名,國可安邦。

  許多人以為只有做個偉大的人才會需要投入各種準備,他們不知道的是,不是只有驚天動地的人生才需要準備,平凡的人生,也需要不凡的努力。

  我們絕大多數的人一生都在準備,但是沒有機會像上面所說的那些人那樣,擁有一個光彩奪目的瞬間。但我們總會發現,同樣是芸芸眾生,一直心猿意馬的人,最後常常一無所獲,而一直在為某種事情做準備的人,就會活得有幸福感。

  然而在物質充裕、人心浮躁的當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急功近利,開始認為既然未來不定,準備也可能白費,便碌碌無為,虛度一生。但倘若沒有準備,我們再也讀不到傳世的檄文,只剩下廊柱上龍飛鳳舞的楹聯;再也找不到慷慨的遺恨,只剩下幾座既可憑弔也可休息的亭台;再也不去期待歷史的震顫,只有凜然安坐的萬古湖山。而那些帶著使命感,一直為某個偉大時刻做準備的人,在任何環境下都會成為一個獨特的人。

  這樣獨特的人,從來不辜負自己的準備。

  而作為一中莘莘學子的我們,又是否時刻準備著呢?很多人常常是心存僥倖,希望自己是命運的寵兒,最好每次都以最小的代價贏得大大的回報。

  考試從來不認真複習,萬一能蒙對呢?

  作業不好好寫,讀書不好好讀,萬一老師沒抽查到我呢?

  然後理所應當地放下書本,拿起手機,打開電腦。等到考試結果出來時,卻又羨慕地看著人家考高分,聽著學霸謙虛地說:「運氣好,蒙對了而已。」然後自己憤憤不平地想:「我怎麼就沒有蒙對呢?」卻從沒有想過在這些所謂「謙虛」背後,是日復一日的準備。是當你投機取巧,把一些所謂蒙題大法奉若珍寶時,他們挑燈夜戰,為每一個可能性下功夫。

  我聽過科比口中凌晨四點的洛杉磯,也看過同學們凌晨一點還未熄滅的燈火;我欣賞武亦姝在中國詩詞大會的精彩表現,也看到競賽班的夥伴在課間擠出時間翻閱競賽書。這是來自我們身邊的準備。

  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這個世上永遠有人過著我們嚮往的生活,你所做的不過是努力地接近他們,再去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接下來的事情,就是腳踏實地,步步為營就好。

  願你為即將到來的未來,用心做好每一次準備。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