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運氣不好的人,經常說這幾句話

  心理學家墨菲曾說:人人都是自己的預言家。

  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一旦成為口頭禪,便會對生活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不管哪句話,偶爾說說沒什麼,但經常說,就會形成潛意識,主導我們的行為。

  《聖經》裡說:言即肉身。

  一個人的命運,往往藏在他的言語中,而運氣不好的人,總會把這幾句掛嘴邊。

  生活就像天氣,有時晴,有時雨,我們總要經歷一些風風雨雨。

  然而,有的人面對挫折時,他們只會說:「我也沒有辦法。」

  考試沒考好,他們沒有辦法;

  面試被淘汰,他們沒有辦法;

  眼看自己一天天消極頹廢,他們更是沒有辦法。

  久而久之,這群人喪失了戰鬥力,活成了生活的「手下敗將」。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亞瑟,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年輕人大衛,高考失利,沒有進入心儀的大學,後來去了部隊,又慘遭排擠,不受重用。

  退伍後,大衛回到家鄉,可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不順利。

  於是,他開始自暴自棄,酗酒、吸毒、打架。

  親友們想盡辦法拉他一把,父親積極為大衛找新工作,母親請來神父寬慰他,哥哥帶他看心理醫生。

  可大衛總是說:「我真的沒有辦法,讓自己好起來。」

  不久後,大衛因為一起入室搶劫被通緝,他不得不逃去國外,與家人斷了聯繫。

  有一天,哥哥好不容易打通了他的電話,苦口婆心勸他重振旗鼓。

  沒想到第二天,大衛竟然自殺了。

  故事裡的哥哥,正是亞瑟本人。

  他對弟弟的死痛心不已,他想不通那麼多辦法擺在眼前,為什麼大衛一個都看不見。

  心理學上,有個「自證預言」的說法。

  意思是,一個人一旦認定了某種想法,就會在生活中,反覆去印證它。

  當你認定自己無能為力,就會在生活中處處妥協,運氣也會越來越差。

  相反的,如果你心態積極,鼓勵自己「我能行」、「沒問題」,那生活再難,也不可能困住你。

  面對生活的不如意,還有一類人,總是抱怨說:「世界太不公平了」。

  在他們看來,這句話是他們痛苦的根源,是一輩子擺脫不掉的魔咒。

  最近熱播劇《請叫我總監》裡,投資人蘇維然,就是這樣一個人。

  表面上看,他總是運氣不好,國外讀書坎坎坷坷,吃了不少苦,相戀十多年的女友嫁給富二代,離他而去。

  回國後,無論他多努力,仍情場失意,交不到幾個知心朋友。

  他內心越來越陰暗,甚至違背良知,非法操縱股價,害得別人家破人亡。

  等東窗事發,對方質問他,他卻情緒激動地說: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我埋頭苦讀,好不容易申請的學校,有些人找關係就能混進去;

  我省吃儉用一個月的生活費,可能都不夠別人的一頓飯錢,他們追女孩的方式,我想都想不到。我恨他們,恨這些不公。」

  這些年來,他怨天尤人,內心充滿了怨氣與憤怒。

  然而,就像劇里寧檬說的:

  「我們都遭遇過不公,但這並不能成為我們變壞的理由。」

  誠然如此,命運本就不公。()

  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生來一身銹;有人平步青雲,貴人相助,有人孤立無援,只能靠自己。

  命運難測,世事難料,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劇本,背負著不同的宿命。

  如果我們沒有拿到一手好牌,就滿心委屈,滿口怨言,那勢必活在痛苦裡,無法捕捉到生活的美好。

  一位作家曾說:「人總是很容易被自己說出的話所催眠,你總是掛在嘴上的抱怨,將會成為你的人生。」

  怨天尤人,好運只會繞道而行;放下怨念,人生才會逆風翻盤。

  生活中,你有沒有認識這樣的人?

  不管什麼事,一旦出現問題,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都對。

  他們有一句口頭禪——「都是他們的錯。」

  我剛進財務公司那會兒,認識了同事小傑,如今十多年過去了,他仍不被重用,被排擠在邊緣。

  究其原因,或許就是因為他從來不知道反思,只知道責難別人。

  有一次,我和他一起接了一個項目,為一家餐飲連鎖企業,起草資金歸集方案。

  我們分工明確,他負責收集財務數據,我負責歸納整理,建財務模型。

  一周後,當我們把方案給甲方看,沒想到對方說數據不對,模型不切實際。

  經過仔細查證,發現是小傑把數據搞亂了。

  但對此,他一口否認,先是說連鎖店的財務人員不配合,後又指責我沒有仔細核對。

  領導對這件事心知肚明,很快就換了個同事和我搭檔,順利完成了這項工作。

  不少同事反映,小傑一貫如此,從來都是無理辯三分。

  然而,他看似贏了口舌之爭,卻輸掉了人品,堵死了自己的路。

  事不避難,義不逃責。

  遇到問題,首先要做的,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反省自己。

  當你勇於擔當,必然得道多助,時來運轉。

  很贊同這句話:運氣是強者的謙詞,弱者的藉口。

  其實,運氣的有無,很多時候取決於我們努力的程度。

  人越努力,越幸運;越懶惰,越倒霉。

  前段時間,2022感動中國人物出爐,張順東李國秀夫婦的故事,非常勵志。

  他們出生在貧困縣烏龍鎮,可以說,生下來就帶著「貧窮」的原罪。

  妻子李國秀天生殘疾,沒有手臂;

  而丈夫張順東則是在6歲時因意外失去了右臂,兩隻腳還落下了後遺症。

  二人結婚後,生下一兒一女,靠著勤苦勞作,拉扯著一大家子人。

  可生活剛平穩些,張順東舊傷復發,只能截肢保命,而這個節骨眼上,女兒還要上大學。

  厄運接踵而至,生活里一片昏暗。

  張順東夫婦四處借錢,加上村委會的幫助,總算湊齊了醫療費,也沒有耽誤女兒上學。

  渡過難關後,張順東夫婦更加賣命地幹活。

  他們是全村起床最早的人,一年四季,天不亮就下地幹活;

  農閒時,他們就騎著三輪車走街串巷賣東西;夜以繼日,全年無休。

  不僅如此,他們還是全村殘疾人聯絡員,前前後後幫助過上百名殘疾人。

  靠著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他們終於驅散頭頂的陰霾,厄運消散,好運降臨。

  張順東夫婦不僅被評為「全國文明家庭」,還成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張順東曾說:「抱怨運氣沒啥用,我更相信勤勞致富。」

  我相信,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比這對夫妻幸運,但卻總是抱怨命運,為自己的不努力找藉口。

  然而,命運鍾愛的,從來都是腳踏實地的人,生活偏袒的,一直是勇往直前的人。

  少說幾句「運氣差」,多說幾句「加油乾」,生活一定風生水起,否極泰來。

  5

  曾有人問一位心理諮詢師:「怎麼判斷一個人生活是不是幸福?」

  諮詢師回答說:「很簡單,聽聽他的口頭禪就可以。」

  生活看似複雜,其實就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

  俗話說;「守嘴不惹禍,守心不出錯。」

  少說幾句「喪氣話」,多給自己打打氣,你的運氣一定會慢慢變好。

  一個人的嘴,就是他的風水,願我們說好話,行好事,把日子過得風雨順遂。

  來源:公眾號十點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