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成績出來了:無論結果如何,請堅定站在孩子身邊

  今天起,多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有人歡喜有人憂。無論結果如何,請心平氣和地看待那串數字。

  如果孩子考得好,請抱抱他。畢竟他稚嫩的肩膀,也扛過了十多年的日落月升。他們得到的每一分,都浸潤著汗水,見證過他們起早貪黑全力以赴的拼搏。

  如果孩子考得不好,更要抱抱他。因為他的壓力並沒有比誰更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也許他已經獨自哭過。

  無論結果如何,請堅定地站在孩子身邊。

  在網上看到一個帖子,一名剛高考完的學生說自己考試考砸了,不敢回家。剛看時覺得挺不可思議,沒想到的是,下面的評論區裡有很多人表示感同身受。

  不可否認,有一些家長把孩子的成績當成自己的面子,把孩子的人生和自己的人生綁在了一起。但我們的孩子終歸不是我們的面子,他們是人格獨立的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

  高考成績出來了,考砸的孩子,他們會委屈、自責、不甘……這個時候請你抱抱他,為他做一頓好吃的飯菜,帶他出去散散心。

  告訴他,比起你的成績,爸爸媽媽更關心你的情緒,大不了從頭再來;告訴他,世間之路千萬條,人生還有很多選擇;告訴他,無論做出什麼選擇,爸爸媽媽永遠給你堅實的臂膀,做你身後溫暖的港灣。

  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嶺,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如果孩子考試成績不盡如人意,請不要灰心,也不要著急。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高考的輸贏只是一時的,而非一世的。把人生拉長了看,才會發現高考只是一段旅程,是成長中的一個路牌。

  未來路上,孩子們還要面臨更多的考驗:步入社會、成家立業、處理社會關係……在漫長的闖關路上,還有無數的障礙等著他們去跨越。高考只是人生的中間站,而非終點站。

  把眼光放長遠了看,孩子的品質其實遠大於孩子的成績。孩子能實現自己的期待固然是好,但能接受孩子的平凡,才體現為人父母的智慧和修為。

  世上成功之路千萬條,成功的定義也不盡相同。人這一生最終極的追尋無非是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熱愛,並一生為此付諸努力。

  高考重要嗎?重要。它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舞台,讓很多人實現夢想。高考不重要嗎?不重要。因為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它只不過是一小段旅程的站點。

  父母的使命,是教會孩子拼搏,事與願違之時,又教會孩子承受。當他擁有鮮花掌聲,我們在台下默默注視。當他跌入谷底,我們給他觸底反彈的勇氣。

  好的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擺渡人。考試成績出來後,請堅定地站在孩子身邊。請告訴他,無論結果如何,前方有光,身後有我。

  來源:洞見(ID:DJ001239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