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親愛的初三生,當你累了想放棄時,請想想這3個人…

  親愛的初三同學,作為過來人,知道此刻緊張備考的你們很累、很辛苦,每天早出晚歸,每天早起晚睡,每天埋頭於題海之中;也知道此刻的你們或許有過放棄的念頭,也有過對未來的惶恐,但是,不管怎樣請你們堅持

  高考成績出爐,他們用十年寒窗苦讀,換來清華北大的入場券;

  才女武亦姝被清華高分錄取,她曾用自己的才華征服了全國人;

  華為年薪百萬聘用8名博士,他們出自寒門,最高年薪高達201萬;

  清華大學一位畢業生被5家公司同時錄取,無一不是熾手可熱的網際網路大平台;

  ……

  這是用實力說話的時代,更是知識當道,學霸當道的時代。

  親愛的同學,別再混日子了,現在快樂一時,將來後悔一世。

  從現在開始,你必須加倍努力,才能換來別人在起點就有的東西!

  讀書很苦很累,你的父母其實都知道:你也一直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自己的重任。

  多少個夜裡,你伏案窗前;寒冬的早晨,騎著腳踏車去上學,小臉被吹得通紅。

  為了取得好的成績,你付出了很多很多,也承受了很多壓力。

  但是我想跟你說,其實父母比你更加不易。

  成年人的世界,從來都不容易,為人父母更是不容易。

  從你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你的父母就開始了無怨無悔地付出。

  他們不辭辛苦,努力工作,就是為了你能坐在一個安靜舒適的教室里學習,為了你能有一個美好的將來。

  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有因果的,如果你始終覺得歲月靜好、生活輕鬆,那一定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

  而在你走入社會之前,你所有無憂無慮、風和日麗的日子,都不過是父母走在你前面,替你遮風擋雨。

  所以,不要抱怨讀書苦,你在為青春拼搏的同時,你的父母也付出了百倍辛勞。

  你可能會說,等我長大,我自然會報答他們的。而如果我們學識能力不足,溫飽尚且堪憂,談何報答養育之恩?

  當別人的父母參加「老年旅行團」新馬泰10日游的時候,你的父母可能連縣城都沒有出過。

  假如家人身突發疾病,別人可以相對淡定的問醫生:「請幫我預約國內最權威的醫生,出差補助不是問題。」

  你卻因為貧窮,搓著手紅了眼:「這個藥不報銷,我們不用了。」

  終有一天,父母會滿目風霜,垂垂老去。而無論是古代的老有所依,還是現在的我陪你長大、你陪我變老,都是世界上表達最為含蓄,也最具人情味的一種尋償訴求。

  人不能活得太愜意,更不能活得太自私。想想父母,你能不努力嗎?

  吳軍博士在演講中曾說:

  經常有家長和我抱怨孩子太辛苦,平時要上課、補習,還要學各種藝術體育等。

  我告訴他,孩子是辛苦的,因為向上的通道太窄了,而教育也不會是輕鬆的,只會更辛苦。

  要知道,向上的路註定是艱難的,而向下的大門永遠敞開,不辛苦就會面臨階層下滑。

  但我們依然選擇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就要付出怎樣的努力。

  有段時間,清華大學曬出的#清華學生的計畫表#衝上熱搜,引發熱議!

  凌晨1點睡覺,清晨6點起床,6點40開始學習,

  晚上9點到凌晨1點全都安排得滿滿當當。

  據清華大學官博介紹,這份#清華學生的計畫表# 是正在清華大學校史館舉行的「清華大學優良學風檔案史料展」中的一份展品。

  清華大學官微寫到:這樣學習,想不當學霸都難!()

  展覽還展出了很多清華畢業生和在校生的筆記、作業、計畫等,字跡工整、思路清晰,這樣的學生怎能不優秀!

  網友表示:「果然,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

  有句話說得好:

  成功從來都不是傳奇的一躍而上,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實實走出來的。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嘴上說努力的人很多,真正把努力堅持到底的人少之又少。

  我們羨慕的那些人,然而他們所得的,往往就是他們應得的,如果你沒有得到, 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還沒有做到位。

  在邁向成功時,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挫折,但只有經得起歷練的人,才會有所成就!

  你以為同齡人都跟你一樣?但我要提醒你,比你優秀的人比比皆是,而且他們比你更努力。

  你在寢室打王者榮耀的時候,別人在學習;

  你在哈哈哈看綜藝的時候,別人利用休息時間看書;

  你還在望而卻步的階段,別人在努力提升技能

  ……

  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懈怠?

  多背一個單詞,多學一個知識點,多看一本書,多學一項技能......

  也許這些東西都不能立即改變什麼,但這些內在的東西都會在你的生命中發光發熱。

  人們常說:「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孤獨的。」

  而恰恰就是這些孤獨背後的努力,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央視播放過一部名為《翻山涉水上學路》的紀錄片,光聽名字,你可能都覺得匪夷所思。

  紀錄片講的是一些落後國家地區的孩子,冒著生命危險、跋山涉水去上學。

  要穿過大草原,和野獸同行。

  要走「天梯」,幾乎就是沿著懸崖峭壁攀爬。

  要飛越「吃人河」,稍有不慎就命懸一線。

  明明那麼苦,那麼危險,為什麼還要上學呢?

  因為他們不想再過這樣的苦日子了。

  我們都上過學,但如此艱辛坎坷的上學路,卻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

  端坐在乾淨明亮的教室中,生活在幸福和諧的家庭里,享受著家長和老師的關心與愛護,誰更苦,誰更累?

  親愛的同學,現在能用汗水解決的問題,就別等到將來用淚水,因為淚水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你覺得現在放棄學習很酷,也很快樂。

  殊不知你放棄的可能並不只是學習這件事,而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閃閃發光的人生。

  不要等到長大後才明白:

  你現在做對的每一道題,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現在多拿的每一分,都會讓你遇到更好的人生。

  相信你一定聽過這樣一段話:

  20歲的貪玩,造就了30歲的無奈。

  30歲的無奈,導致了40歲的無為!

  40歲的無為,奠定了50歲的失敗 。

  50歲的失敗。釀造了一輩子的碌碌無為!

  讀書,是你通向這功利世界的最體面武器。

  學習的苦,只要你主動咽下去,就能換來甜美的果實。

  生活的苦,是在你躺著不動的時候,悄悄降臨的。

  親愛的同學,當你不想讀書,或者覺得讀書很苦很累時,就想想自己,想想未來吧。

  電影《風雨哈佛路》裡,女主角說:

  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往前走,我和其他人來的世界不一樣,

  我沒有退路,我要更努力,更努力地把自己推到另一個世界中去。

  在想要放棄的時刻,想想為你負重前行的父母、想想和你年齡相仿卻努力奮進的陌生人,也請你想想你的現在和未來,或許你會獲得再次出發的動力。

  讀書這件事,認真你就贏了!

  寫在最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