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預算會計是什麼

預算會計是一種專門用於政府和非營利組織的會計系統。

預算會計的主要目的是記錄、計算、控制和報告政府的財務活動,以提供財務和管理信息,幫助整理經濟和做出決策。預算會計具有幾個關鍵特點:

預算與法規具有法定約束性。這表明預算會計的覈算和報告必須遵循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

具有非營利性。這通常適用於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等不以盈利爲目的的實體。

出資者與其所得具有經濟上的非對稱性。這意味着預算會計的覈算不僅包括收入,還涉及支出,尤其是政府預算資金的分配和使用。

資金用途往往具有限制性。這通常意味着預算會計的覈算和報告需要遵守特定的使用規則和限制。

以收支及餘超爲主要覈算內容,一般不進行成本覈算和盤虧計算。

預算會計的主體通常是各級政府、行政單位及各類事業單位,而客體包括財政性資金運動、單位預算資金運動以及有關經營活動收支過程和結果。預算會計是一種獨立、系統的專業會計,它與企業會計採用相同的會計理論基礎、會計要素確認、計量、報告方法,共同組成了完整的會計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