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徽墨酥故事

徽墨酥的故事源自於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故事。朱元璋為了整治貪官,便設定了“鐵帽子”王,從而逐漸形成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地方官僚體系。當時的官員貪污和浪費糧食現象嚴重,其中官員們所發的俸祿大多用來購買昂貴的墨錠,用來賄賂上司或政要。徽州產的墨和當地特產的麻酥糖合稱“徽墨酥”,而朱元璋之子朱有燉在《食徽酥》詩中描述:“香潔雲酥麻,入口消骨酥。”這表明當時徽州墨和徽州麻酥糖在當時是十分出名的。

然而,徽墨酥並非僅僅只有墨的香味,而是將松煙、桐油煙、漆煙、麝香、冰片等原料和以蜂蜜、黃蠟等,經過反覆鍛鍊錘鍊製成的,其具有濃厚純正的香氣。由於徽墨酥的存放越久其香味越濃烈,因此有“一兩香,二兩潤,三兩色,四兩黑”的說法。同時,徽墨酥具有易保存、不乾硬、色澤烏黑、細膩無雜質的特點。在朱元璋執政時期,因當地人經常把徽墨酥進貢於他,使他提筆忘難,書字漂亮了許多。這正應了徽墨酥的來由之一是“太監用它去偽裝身份”。

總之,徽墨酥在民間久負盛名,且在明朝時曾作為貢品進入宮廷。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諮詢歷史相關專業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