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咬文嚼字成語故事

咬文嚼字這個成語的來源是一個古代的小故事。話說,有一個人平時喜歡咬文嚼字,對語言非常較真,讀到一句詩總會一字不落地把它翻譯出來。有一次,他讀到一句詩:“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覺得“破”字用得特別傳神,於是他反覆咀嚼,認為這裡的“破”字是說書讀得很透,紙張破了大洞,裡面的內容卻吸收進去了。於是他大為得意,認為自己讀書讀得很好,甚至比那些書讀破萬卷的人還好。

後來有人問他:“你讀了很多書,有什麼收穫?”他便把剛才說的“破”字理論講了一遍。那人笑了:“你並沒有讀破萬卷書啊,只是咬文嚼字罷了。” 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還只是停留在文字表面,並沒有真正理解其中的內涵。從那以後,他便不再咬文嚼字,而是努力去理解書中的真正含義。這個故事流傳下來,就成了“咬文嚼字”這個成語的來源。

這個成語比喻過分地斟酌字句而忽視全文的大意,多用來諷刺死摳字眼兒、不認真理解全文意思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