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尊宿 語 錄

《古尊宿 語 錄》的相 關信息如下:

「尊宿 」是指受人尊敬的前 輩, 與 「 長老 」、 「大德 」 義同。

該 語 錄收 錄的 禪 師人 數不及《五 燈 會元》收 錄得多,但 對 禪 師的言行 記述 則比 較 詳 盡,有行 跡、拈古、偈 頌、奏文、 與帝王的 對答等,是研究 禪宗特 別是 禪宗盛期必不可少的思想 資料。

原 編者仍待考。 呂澄在新 編 漢文大藏 經目 錄中 記 載 「古尊宿 語 錄,四十八卷,宋渭 賾藏主集,明 淨戒重校 」。另外,日本宇井伯 壽博士提出 賾藏主可能是卷三十七末尾的士圭跋文中所提到的守 賾僧挺,但 無 確 實 證 據。

此外, 語 錄中有一些 廣 為人知的名言,如 「寒山 問拾得:世 間有人 謗我、欺我、辱我、笑我、 輕我、 賤我、 惡我、 騙我、如何 處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 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 幾年你且看他 」等, 這 體 現了 語 錄的 處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