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霍金到底是誰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是一位傑出的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他出生於1942年1月8日,在2018年3月14日去世,享年76歲。霍金在21歲時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盧伽雷氏症),導致全身癱瘓和言語能力喪失,儘管如此,他依然在物理學領域取得了重大成就。

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宇宙論和黑洞,他證明了廣義相對論奇性定理黑洞面積定理,並提出了黑洞蒸發理論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他的工作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和普朗克創立的量子力學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霍金還因其對公眾對科學興趣的激發而廣受歡迎,他的《時間簡史》一書被廣泛閱讀,極大地提高了人們對宇宙學和物理學的認識。

霍金獲得了多項榮譽和獎項,包括CH(英國榮譽勳爵)、CBE(大英帝國司令勳章)和FRS(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等。他的生活和成就不僅在科學界,而且在更廣泛的社會和文化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