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路財神故事

五路財神故事如下:

五路財神都有誰,說法不一,主流有關財的神有五位,分別是東路財神比干、西路財神王亥、南路財神柴榮、北路財神趙公明、中路財神管仲。其中中路造幣廠廠長任福管金銀島,有個叫孫八的兒子找不到工作,就靠做版模來養活爺爺任堂陸。比干和關公各開一門,助紂為虐的周扒皮終被除掉,並隨關羽去了西天,橫行無忌的王亥被秦瓊的哥哥秦瓊、大將胡大海押赴刑場火化,柴榮之孫柴薪改走文藝路線,做了周扒皮的財神替身,最後趙公明成為五路財神之首

按照另一說法,五路財神指管仲、比干、柴榮、趙公明和盧舍財神。他們分別負責食祿、文運、財貨、兵權和國家江山。民眾求財神,希望他能保佑自己發財。人們認為,正月初五是路頭神的生日,所以是專祭路頭神的日子,祭路頭神可以保佑來年發財富裕。

相傳五路財神都能治病,當年管仲因為違反了商湯禁令,被處以監禁。但是後來他在牢房裡能夠治病救人,所以被天下人傳頌。百姓知道他被釋放後,都去向他拜謝並請他治病救人,後來他成為天下聞名的醫生。老百姓為了感謝他的功德,就封他為“路頭瘟神”,這些神在死後被人們供奉為五路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