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tra模型

TRA模型,即理性行為理論(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是由美國學者FishbeiAjzen於1975年提出的。該模型基於以下核心假設:

行為意向:個體的行為可以通過行為意向來合理推斷。

態度:行為意向由對行為的態度決定,態度是人們對從事某一目標行為的正面或負面情感,由對行為結果的主要信念及對這種結果重要程度的估計決定。

主觀準則:行為意向也受主觀準則影響,即人們認為對其有重要影響的人希望自己採取某行為的感知程度,由個體對他人的信任程度及與他人意見一致的動機水平決定。

TRA模型是一個通用框架,適用於解釋各種人類行為。它強調了人的理性,即在做出某個行為前會綜合考慮各種信息以及行為的意義和後果。然而,該模型的一個局限性是它假設行為完全基於個人的意志力控制,忽略了如時間、金錢、信息和能力等實際影響因素。因此,為了改進這一局限性,Ajzen提出了計劃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該理論在TRA的基礎上加入了感知行為控制的概念,以更好地解釋不完全由個人意志控制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