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angston hughes生平

蘭斯頓·休斯(Langston Hughes)是美國著名的詩人、小說家、劇作家和政治家,出生於1902年2月1日,逝世於1967年5月22日。休斯是二十世紀美國最傑出的黑人作家之一,被認為是哈萊姆文藝復興的領袖,並且被譽為「黑人民族的桂冠詩人」。

休斯的作品豐富多樣,包括詩歌、小說、戲劇、散文、歷史和傳記等。他的詩歌在美國文壇,尤其是在黑人文學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代表作包括《猶太人的好衣服》(1927)、《夢鄉人》(1932)、《哈萊姆的莎士比亞》(1942)以及長篇小說《不是沒有笑的》。他的成名作《黑人談河流》也廣受盛名。

休斯的生活經驗非常豐富,他從小父母離異,跟隨外祖母、母親和親友生活。18歲時在墨西哥擔任英文教員,並在美國中部接受中等教育。1922年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學習,1929年進入林肯大學,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他的政治立場逐漸轉向革命一邊,通過接近工人運動。

休斯的政治觀點和文學作品深深影響了後來的黑人文學家和運動領袖。例如,他的關於「夢想」的詩歌與馬丁·路德·金的那篇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想》有直接的聯繫。他在1926年發表的《黑人藝術家與種族大山》中宣稱,黑人文藝家應無畏地表現自己的黑皮膚,這篇文學宣言激勵了無數黑人文學家,也確立了他在哈萊姆文藝復興運動中的領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