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sb模型

HSB模型是一種顏色表示系統,它基於人眼對色彩的觀察來定義。在HSB模型中,顏色由三個基本特性描述:色相(Hue)、飽和度(Saturation)和亮度(Brightness)。

色相(Hue):色相是與顏色主頻率有關的物理和心理特性,它決定了顏色的外貌。色相通常用角度來表示,範圍是0°到360°,並且可以用顏色名稱如紅、橙、黃、綠等來標識。在標準色輪上,色相是按位置度量的,例如紅色為0°,黃色為60°,綠色為120°,青色為180°,藍色為240°,品紅色為300°。

飽和度(Saturation):飽和度表示色相中彩色成分所占的比例,通常以百分比來表示,範圍是0%到100%。當飽和度為0%時,顏色顯示為灰色;當飽和度達到100%時,顏色顯示為最純的色光。

亮度(Brightness):亮度是顏色的相對明暗程度,通常也是以百分比來表示,範圍是0%到100%。亮度為0%時顏色顯示為黑色,而亮度達到100%時顏色顯示為最鮮明的狀態。

HSB模型可以直觀地表達關於顏色的信息,包括顏色的相貌、深淺和明暗程度。通過這個模型,可以通過簡單的數字來判斷顏色,這在十六進制碼中是無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