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andide故事

《坎特伯雷故事集》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性文學作品,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有獨特的幽默色彩。但《坎特伯雷故事集》中沒有鮮明的主角和明確的主線。讀者只是旁觀者,跟隨著短故事所描繪的人物及情感漫遊,看到了世態炎涼。而貫穿整本書的主題,卻是要強調生活並無固定不變的法則或客觀真理。一切世上的事都變幻莫測,以不斷變化的思維和多元化的觀念來認識這個豐富多維的世界才是正確的方式。

此外,主人公坦德爾博士和侍從科內利斯、克里斯托弗·潘恩及修士伯納德一路在旅途中朝拜卡特伯雷城去的路線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故事發展線索。他們四位遇到的故事的宗教題材及許多虛構的角色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也能遇到。所以書中主要是世俗的內容占主導地位。它採用比較象徵化的表達形式去探尋當時英國社會各種人物性格或內心生活的心路歷程和外在成長方式,藉以襯托人物的性格和命運,展現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總之,《坎特伯雷故事集》並沒有一個完整的結構和明確的主線,而是通過一系列的故事和人物來展現生活的多樣性和變化性,以及人類情感和智慧的複雜性。同時,這本書也探討了人生、愛情、友誼、信仰、道德、藝術、歷史、地理等諸多主題,是一部深刻的人生哲理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