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iso是什麼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Basic Input/Output System」的縮寫,中文意思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一組固化的程式,通常存儲在計算機主機板上的ROM(唯讀存儲器)晶片中。它的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最低級別的硬體設定和控制。BIOS包含了啟動計算機所需的基本輸入/輸出驅動程式、系統設定信息、開機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BIOS相當於連線軟體和硬體的橋梁,在計算機開機時首先運行。它還負責與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存儲器互動,以保存BIOS設定程式所設定的參數和數據。BIOS設定程式用於管理和設定基本輸入/輸出系統,以確保系統的最佳運行狀態,並可用於排除系統故障或診斷問題。

從奔騰時代開始,現代電腦主機板通常使用NOR Flash而不是ROM來存儲BIOS,因為NOR Flash具有更大的容量和更快的寫入速度,這使得更新BIOS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