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的成語故事

與馬相關的成語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伯樂相馬”。

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人善於相馬,經他相中的馬都得到了好的回報。有一天,有人牽著一匹駿馬去找他,他一看,那馬又瘦又老,顯然不怎么樣。他便說:“這是一匹笨馬拉的,我不喜歡。”說著就要走開。這個人問他:“你能讓馬變得強壯嗎?”他回答說:“當然可以。”於是便要了錢,告訴那個人第二天再來牽馬。

第二天,那個人來了,伯樂正在吃肉喝酒,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他見狀,對那個人說:“你看那匹馬已經變得又壯又精神了。”他讓那個人走近看,伯樂卻指著馬小聲說:“看蹄子。”那人走近一看,只見蹄子紅紅的,好像剛打過鐵似的。這就是“伯樂相馬”的故事。

此外,“驥遇伯樂”也是另一個與馬相關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講述了千里馬遇到善於相馬的伯樂之前的困頓與苦惱。這個故事在說明,即使是最優秀的馬匹也需要遇見了解它們的人才能充分發揮出它們的潛力。

這些成語故事都說明了馬的珍貴和重要,以及遇見懂它、善待它的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