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頓號什麼時候用

頓號漢語中主要用於分隔同類的並列的事,通常是單字、詞語或短句,當中的停頓較逗號短。具體使用頓號的情形包括:

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例如:"這裏有自由、民主、平等、開放的風氣和氛圍。"中的"自由"、"民主"、"平等"、"開放"之間使用頓號。

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例如:"造型科學、技藝精湛、氣韻生動,是盛唐石雕的特色。"中的"科學"、"精湛"、"生動"之間使用頓號。

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例如:"一、二、三…"中的"一"、"二"、"三"之後使用頓號。

表示含有順序關係的並列各項間的停頓,用頓號,不用逗號。例如:"一、總的要求 字數較多時,用逗號;字數較少時,用頓號;"中的"總的要求"之後使用頓號。

用阿拉伯數字表示年月日的簡寫形式時,用短橫線連接號,不用頓號。例如:"2024年03月"中的年月日之間使用短橫線,不用頓號。

需要注意的是,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