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路板需要什麼材料

電路板(PCB)的製作需要多種材料,主要包括:

基板材料。這是電路板的基礎,常用的有玻璃纖維增強環氧樹脂基板(FR-4)、聚酰亞胺基板(PI)、聚四氟乙烯基板(PTFE)等。這些材料提供了電路板的機械強度、電氣性能和熱穩定性。

銅箔材料。銅箔是電路板上形成導電層和接地層的重要材料,可以是單面、雙面、厚銅或內層銅箔。

覆銅膜材料。這是一種特殊功能材料,用於保護銅箔層,防止腐蝕和損傷,常見的有聚酰亞胺覆蓋銅(PI/Cu)、聚酰亞胺覆膜銅箔(PI/Cu)、樹脂覆蓋銅(RCC)等。

導電油墨。用於印刷電路佈線圖案和文字標識,主要成分包括導電材料、有機聚合物、稀釋劑和助劑。

絕緣材料。如環氧樹脂、玻璃纖維布等,用於覆蓋在銅箔上,以保護電路板或防止短路。

半導體材料。如硅、鍺、砷化鎵等,用於製作電路中的半導體元器件。

導體材料。如銅、銀、金等,用於形成電路的導電層和支撐功能。

阻焊油墨。用於保護電路板上不需要焊接的區域,提高絕緣性能和耐腐蝕性。

焊接材料。如焊盤、焊錫及釺料等,用於連接電子元器件到電路板上。

這些材料的選擇和組合決定了電路板的性能、穩定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