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除夕的故事

除夕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種:

1. 灶王爺的故事:傳說灶神是玉皇大帝封的,人間觀察民情的使者,他上天匯報後,大帝再對這一家進行獎懲。因此,每年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灶王爺要上天稟報這家人的善惡。人們會在這一天祭灶,擺上糖瓜和果品,以使灶王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2. 夕的故事:相傳古時候每到年末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叫做“夕”的惡獸。因為它兇狠強壯,還善於變化,所以人們都害怕它。於是每到年末的時候,大家都收拾東西逃往山中。後來村里來了一個聰明的小孩,他提出了用紅紙包著稻草人在除夕的夜晚嚇唬“夕”,引來了很多村民模仿。最終夕被嚇跑再也沒來過,這個故事也逐漸演變成了年三十掛燈放鞭炮的習俗。

除夕即歲尾的最後一天晚上,也就是每年農曆臘月的二十九或三十日。在除夕這天晚上,人們會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守歲、吃年夜飯,也有貼春聯、貼窗花、貼福字、燃放爆竹等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