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野戰口糧是什麼

制式食品

野戰口糧是專門爲軍事人員或其他在野外或沒有供餐條件的人羣設計的制式食品。它能夠長期保存,並且食用時不需要進行熱加工,適合在不允許組織熱食保障的情況下配發給軍人。野戰口糧的種類繁多,包括士兵口糧、水兵口糧、飛行員口糧、學員口糧、醫院口糧等,以及基本口糧和補充口糧。它們可以按形態分爲熱食和幹口糧,按作戰用途分爲一般作戰口糧和特種作戰口糧等。野戰口糧的特點包括體積小、重量輕、營養價值高、便於攜帶和食用、通用性強、貯存性能好,以及便於生產和供應。

不同國家的野戰口糧各有特色,例如意大利軍隊的野戰口糧以糖果、巧克力和咖啡爲主,法國軍隊的野戰口糧則以牛肉沙拉、金槍魚、鮭魚等爲主菜,加拿大武裝部隊的野戰口糧熱量高,包括火腿、牛排等主菜,以及咖啡粉、運動飲料粉等零食。以色列國防軍的野戰口糧包括雞肉或牛肉火腿、金槍魚等,俄軍的戰鬥口糧則以燉菜爲主,包括燉牛肉、燉豬肉等,日本自衛隊的戰鬥口糧分爲I型和II型,I型主要由罐頭食品組成,II型則由預煮即食食品組成。

野戰口糧的主食可能包括米飯、麪條、壓縮乾糧等,副食可能包括各種菜餚軟罐頭、調味菜、醬料、肉脯等小菜,以及巧克力、奶糖、山楂片等用於口味調劑的食品。俄羅斯的野戰食品包內包含蘋果沙司、燉豌豆、肉丸子、肥肉培根、餅乾、米飯配豌豆、軟乾酪等,品種豐富,熱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