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的故事

重陽節的故事主要有:

1. 桓景避難:東漢時,汝河有個瘟魔,只要它一出現,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喪命,這一帶的百姓受盡了瘟魔的折磨。疫鬼每年都要出來作祟一次,桓景的師父費長房給了桓景一把降妖青龍劍。桓景夜觀天象,知道九月九日瘟魔又要出來,他讓鄉親們各自包紮一個小黃包,裡面裝有茱萸葉子、菊花酒,吃了瘟魔就可以得救。到了這天合,桓景帶著村民們用降妖青龍劍消滅了瘟魔。

2. 飲菊花酒的習俗:古代將菊花和茱萸一起泡酒常常飲用,因為重陽節時菊花盛開,茱萸處於成熟期,因此重陽節飲菊花酒的習慣逐漸形成。

3. 登高避邪的習俗:在唐代,人們認為“重陽節”除了是“避邪之時”之外,還是一個“消災防疫”的佳期。

此外,還有祈求長壽的習俗,因為重陽節時值仲秋,秋高氣爽正是收割與修養的好季節。人們認為登高不僅可以秋遊賞景,而且可以強身健體、陶冶情操,放飛自己的心情。

以上就是重陽節的主要故事和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