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邊緣系統是什麼

大腦的一部分

邊緣系統是大腦的一部分,位於丘腦兩側,緊鄰大腦內側顳葉下方,主要位於中腦。它是高等脊椎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由古皮層、舊皮層演化成的大腦組織以及和這些組織有密切聯繫的神經結構和核團的總稱。邊緣系統的重要組成包括海馬結構、海馬旁回及內嗅區、齒狀回、扣帶回、乳頭體以及杏仁核。

邊緣系統的功能主要包括情緒、行爲、動機、長期記憶和嗅覺。它通過帕帕茲環(Papez環路)相互聯繫,並與其他腦結構(新皮層、丘腦、腦幹)有廣泛聯繫,所以邊緣系統的作用是使中腦、間腦和新皮層結構之間發生信息交換。通過與下丘腦及植物神經系統的聯繫,邊緣系統參與調解本能和情感行爲,其作用是自身生存和物種延續。

邊緣系統的另一箇重要組成部分是海馬體,它負責我們的短期記憶,與學習是密切相關的。因此,如果海馬結構或與之功能聯繫的結構受損,則導致遺忘綜合徵。其病變部位不同,產生的記憶障礙形式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