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趙體字的特點是什麼

趙體字的特點主要包括:

字形扁方,規整勻稱:趙體字的結構字形扁方,疏密勻稱,舒展得體,既不擠雜,又不空曠,恰到好處。合體字注意相互迎讓,虛實協調,筆畫多的字布白勻稱疏朗,無任何擠雜感覺。筆畫少的字寫的緊湊小巧而行氣又協調貫通。

撇捺開張,舒展穩重:趙體字的撇捺,多取向外開張筆勢,撇捺在上邊的字,不管下邊結構單位筆畫多少,都能蓋嚴;在下邊的撇捺,向左向右撐開,舒展而穩重;撇捺偏在一側的,多取撇短捺長的安排方法。

牽絲明顯,流暢圓滑:由於書寫快速,趙體字楷書,也帶有行書筆意。不少字增加了附鉤附跳,牽絲極爲明顯,字也顯得圓滑流暢。

筆法獨特:趙體字的起筆以一拓直下爲主,收筆善留。幾乎所有的筆畫起筆都是承接上筆的一拓直下或者露鋒入紙,很少藏鋒。收筆處多意到即止,常用回鋒或者短小的出鋒。

筆畫圓潤,結構方正:趙體字的筆畫自有輕重的變化,但較顏體、柳體來說,明顯地勻淨多了。而且也無那種橫輕豎重的固定程式。到底那一箇筆畫該重,哪一個筆畫該輕,完全是依據字的需要隨機而定的。同時,趙體字的結體寬綽秀美,點畫之間彼引呼應十分緊密。

騰挪起伏:趙體的捺畫、橫畫多起伏,有曲折之美。

點畫呼應:趙體楷書借鑑了行書的寫法,有行書筆意,點畫之間多前後呼應,筆意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