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護理問題是什麼

護理問題是指在護理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涉及患者的身體、心理、社會等多箇方面。具體來說,護理問題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依賴性問題:這類問題涉及護士必須按照醫生的醫囑執行護理活動,確保治療方案的準確無誤執行。

相互依賴問題或合作性問題:這些問題需要護士與醫生密切合作解決,通常是由於疾病、治療、檢查等引起的併發症。

獨立性工作範疇:在這個領域,護士可以自行作出決定,選擇護理措施。

此外,護理問題還包括具體的臨牀情況,如:

疼痛與不適:患者可能會經歷各種疼痛和不適,如術後疼痛、傷口疼痛等,需要護士採取措施緩解。

恐懼與焦慮:患者可能因手術、治療和康復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而感到恐懼和焦慮,護士需要通過溝通、安慰和心理疏導來緩解。

感染與併發症:患者在治療和康復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感染和併發症,護士需要及時發現並採取措施預防和控制。

其他護理問題還包括生命體徵監測、疼痛管理、傷口護理、導管護理、藥物管理、危重病人監護、衛生護理、營養護理、患者安全和心理護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