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恭小故事

謙恭的小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雖然很有學問,可是卻從來不自大,他曾經說:“我知道自己一無所知。”

2. 春秋時期有個人叫張良,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投宿在他的茅屋,在晚上,老人交給張良一個任務,叫他把牆重新砌好。當時張良並不知道老人的用意,就照辦了。老人拿出一面鏡子,牆被照得如同明鏡一般,於是老人的目的達到了。原來老人是在考驗他,告訴他“孺子可教也”,並傳授他兵法,使張良成為了一名傑出的軍事家。

3. 趙元任曾給學生徐光啟講過一個故事:古時候有個才子,名叫解揚。他受命去淮北防區防戍,臨行前向他的老師——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告別。老人對他說:“你這次去戍邊,路途遙遠,你要多加小心啊!”才子說:“先生放心好了,我雖然要去防區戍邊,但我還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不敢有絲毫的懈怠。”老人聽後非常高興。

以上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謙恭的美德。謙恭是一種態度和行為,它表現為對自己能力的清醒認識,對他人尊重和謙虛的待人態度。謙恭的人通常不會自大或傲慢,而是會不斷努力,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同時也會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感受,保持友善和禮貌的待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