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誠實成語故事

誠實的成語故事可從“陶母退魚”說起:

故事講述東晉時期,有個叫王質的讀書人,到新蔡縣訪友。在友人家裡,兩人談古論今,十分投機。兩人談得十分開心的時候,突然下起了大雨。於是友人就拿出一把斧頭來,說要去砍些柴來燒火,煮茶。王質也跟著去了,等他砍完柴回到屋裡的時候,發現手裡的那把仙界才能做出來的斧頭竟然多出一段木頭來。此時天已晚了,好友分別回家去了。這時發現桌子上有一條小魚,他就用火烤起魚來吃,忽然門“咚咚”的響了起來。好友也久候不至,以為是那個惡僕來了呢。沒去開門,卻聽見門外說:“老人家好福氣啊!今天有鮮魚吃啊!”

原來晉時有個叫劉伶的,去拜訪陶侃時,走到半路遇上了大雨。他走進路旁小屋避雨。屋裡有一位白髮老婦人正邀請他進屋作客。此時陶侃不在家,家中只有一條煮魚犒賞客人。劉伶就坐下來吃魚,吃得津津有味。一會兒,雨停了,魚也快吃完了。這時陶母回來了,見此情景,很是吃驚,連忙道歉說:“這魚是我小兒子剛才煮給他母親吃的。”劉伶聽了,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站起身來告辭而去。這時走出一個人說:“這就是君子之道啊! 朋友來了有好酒好飯吃留客人一起坐享盛情。”陶母是教子有方的好母親。”

所以誠實的成語就逐漸演變出了:一諾千金、光明磊落、推心置腹、賓至如歸的全新意義。因此可以得出,誠實的故事對於誠信的價值觀的傳遞有著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