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規過勸善故事

規過勸善故事指的是孔子和他的弟子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強調了規過勸善的重要性。

其中一則故事是孔子帶領學生去周遊列國時,遇到了一個小孩在路邊種菜。孔子就問他的年齡和名字,得知他是別人家看管菜園的孩子後,孔子便教他一些種菜的道理和規矩。又有一回,那個小孩把給菜園澆水的水管弄壞了,衣服弄髒了,很害羞地來找孔子。孔子見狀馬上讚揚了他幾句,隨後詢問了他的年齡,對他的賢愚提出了忠告。這個小男孩接受孔子的勸告,回國後棄農從儒了。

另一個故事則是閔子騫教雙親規過勸善的典故。閔子騫小的時候,父親叫他駕車去探望親戚。由於當時寒風刺骨,閔子騫在車上沒有穿保暖的內衣,而光著脊樑。其父心生怒火,覺得孩子太不孝順了,就將他狠狠地鞭打了一頓。母親見狀十分心疼,便勸父親說:“孩子還小,不懂事理,容易犯錯。你可知道孩子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自己不知道改過。你今天鞭打他,倒不如藉此機會教育他一下。”父親聽從了母親的話,當即停車,向閔子騫講明了原委。

這些故事表明規過勸善的重要性,強調了通過教育和引導來糾正錯誤、促進善行的重要性。它們也展示了孔子及其弟子對道德和倫理的重視,強調了道德教育和倫理教育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