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敏制

西敏制,也稱為威斯敏斯特體系(Westminster System),是一種民主政府體制,它遵循英國議會位於倫敦西敏宮(Westminster Palace)所用的體制。這種體制為立法機構的運作提供了一整套程式,主要包括:

政府的行政體系通常由立法機構的成員組成,其中高級行政官員組成內閣。

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兩權制衡。

反對黨的存在。

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國家級政府。

兩院制(在多數採用的國家中)。

多元的利益集團體系。

兩黨制。

單一選區多數決制。

全國統管的中央銀行。

憲法彈性。

西敏制的議事程式源自英國議會的公約、慣例和先例,這些成文或不成文的法則構成了英國憲法的基礎。與英國不同,採用西敏制的國家通常有明確寫出的憲法,但公約、慣例和先例在這些國家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因為它們有時並沒有明確指定國家體制的關鍵元素。例如,加拿大憲法沒有提到內閣的存在和行政長官(總理)的名號,這些機構的產生和功能是通過憲法條文之外的方式逐漸形成的。

西敏制主要在大英國協成員國使用,包括但不限於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愛爾蘭共和國、牙買加、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和馬爾他等國。這種體制開始於19世紀中期的加拿大省份和澳大利亞各殖民地,並逐漸擴展到其他大英國協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