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被人監視怎麼辦

如果您懷疑自己被人監視,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報警。監視他人屬於侵犯隱私權的行爲,您可以依法維權。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報案都應該接受。您有權向這些機關報案或控告。

求助警察。您可以向附近的警員、警車或治安巡防隊員求助。如果您在夜晚或偏遠地區,可以大聲呼救或向有燈光的地方跑,以引起他人的注意。

採取自救措施。如果您被跟蹤,可以突然改變行進線路,走“Z”字形路線,或向附近的單位、商店或人多的地方跑。如果您在車站附近,可以嘗試上車並換乘。

通知家人或朋友。在緊急情況下,您應該及時打電話告訴家人或朋友您的情況,並特別告知事發地點的情況。

收集證據。如果可能,您應該收集任何有關監視的證據,如監視器的照片、錄音或其他證據,以備後續的法律行動。

此外,如果您是律師,在會見犯罪嫌疑人時被監視監聽,那麼監視監聽您的人是犯法的,您可以直接控告他。如果您是普通公民,在沒有違法犯罪的情況下,任何人對您進行監視監聽,您可以根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他侵犯了您的隱私權,您可以收集證據,去法院起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