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袖裡青蛇典故

"袖裡青蛇"這一典故源自於唐代道士呂洞賓的詩作。呂洞賓,又稱純陽子,是道教中的重要人物,以其修煉成仙的故事而聞名。在他的詩集《全唐詩》中,有一首絕句寫道:「朝辭百越暮三吳,袖有青蛇膽氣粗。三入岳陽人不識,朗吟飛過洞庭湖。」這裡的「袖有青蛇」被廣泛認為是呂洞賓的象徵,指的是他隨身攜帶的靈劍。這把劍據說能夠斬妖除魔,呂洞賓因此而膽氣粗壯,敢於面對各種挑戰。

呂洞賓的詩作:呂洞賓的這首詩表達了他遊歷四方、不畏艱險的精神,以及他對於修煉成仙的渴望和對世俗的超脫態度。

徐渭的書畫:明代著名書畫家徐渭在他的作品中經常使用「袖裡青蛇」這一印章,這可能是受到了呂洞賓詩作的影響。徐渭的作品中多次以蛇喻劍,表達了對呂洞賓詩意的繼承和發展。

其他文學作品:在後來的文學作品中,「袖裡青蛇」也成為了武俠小說中的經典元素,象徵著主人公的神秘身份和超凡的武藝。

綜上所述,「袖裡青蛇」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典故,它蘊含了豐富的文化意義和歷史背景,是中華文化中一個獨特的象徵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