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袁世凱故事

袁世凱(1859年9月16日—1916年6月6日),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北洋軍閥領袖。字慰亭(又作慰廷),號容庵、洗心亭主人,漢族,河南項城人,故人稱“袁項城”。袁世凱早年發跡於朝鮮半島,歸國後在天津小站訓練新軍。清末新政期間積極推動近代化改革。辛亥革命期間逼清帝愛新覺羅·溥儀退位,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3年鎮壓二次革命,同年當選為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1914年頒布《中華民國約法》,1915年12月宣布自稱皇帝,改國號為中華帝國,建元洪憲,史稱“洪憲帝制”,原定於1916年1月1日舉行登基大典,此舉遭到各方反對,引發護國運動,3月22日袁世凱不得不在做了83天皇帝之後宣布撤銷帝制。1916年6月6日因尿毒症不治而亡,歸葬於河南安陽。

袁世凱的故事非常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故事:

故事一:袁世凱病逝後,葬於河南安陽。

安陽當地人有個習俗:每逢農曆的十月初一這天早晨,當地人都喜歡去“袁墳”前上墳。而祭奠的方式也非常特別:大家圍成一個圈兒,手拿裝著鞭炮的細竹棍,“噼里啪啦”地邊舞邊放鞭炮。

當地人祭奠袁世凱的原因很簡單:袁世凱在當皇帝前曾承諾過要為安陽修一座專供百姓玩樂的廟宇———“袁廟”。可袁世凱稱帝後不久便死了心,再也沒提過修廟的事。所以當地人認為袁世凱言而無信,因此十分怨恨他。由於缺乏可供祭奠的廟宇,“袁墳”便成了老百姓的唯一去處。這種習慣不僅保持了十幾年,而且還流傳到了全國其他地方。

故事二:南湖紅船破浪來,河北棉田遍種菜。

有一次宋教仁組織政黨“國民促進會”,組織對袁世凱進行刺殺活動,其中孫中山的支持尤為重要。當年蔡元培負責黨的日常活動和人事調動。“湖南共產主義小組”為了打破經濟困難處境而謀求同商會進行民主合作開展經濟交流工作後受到上海法租界巡捕的干擾與破壞之後秘密找到了蔡元培並向蔡請求得到本黨一位同志在上海活動經手的資產(這個資產與安慶資產不掛鈎),通過給中央發包買來科賄蔣尊簋處理湘漢等處情況為由來隱藏經濟資金資產的辦法外幣活動。“拉官索錢”以後實行長期長期制裁更是捉襟見肘因為小圈子體制不可行短時期之經濟使用或者特殊化的傳統落後的人脈壟斷需要體制勢力交換網路拓展而又損害更廣大的無產階級利益。宋教仁通過自己和孫中山的關係得到了袁世凱的一筆巨款並交給上海法租界工部局轉交給了湖南共產主義小組。當時湖南共產主義小組正處在經濟困難時期,因為經費不足使得黨的活動受到很大的影響。當時共產主義小組的成員都十分清楚這筆錢的來歷和用途所以這筆錢被用於了黨的日常活動和革命事業。

以上是袁世凱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反映了他的政治生涯和個人性格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