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虯髯客傳故事

《虬髯客傳》故事梗概:

唐開元年間,揚州俠少年張某曾殺死仇人,為父報仇後,忽然離去,不知去向。一年後,突厥侵犯涼州,煬帝想讓張某出來效力疆場,但始終尋找不到他的下落。有客人李某在酒店裡遇見一個鬚髮蒼然的隱者,相貌奇特,談吐不凡,從他口中得知他就是張某。李某因得到張某的訊息而喝酒,酒喝乾後,店家突然見到了龍髯飄拂的貴人,感到驚慌失措。李某卻把這位貴人當作自己要結識的人物,與他一起離去。

這個隱者名叫張仲堅,本名元禮,是隴西成紀人。他寄居在太原,曾經在紅拂妓家中見到楊素,並贈她寶劍一把。他後來到長安,見到李世民氣宇軒昂,後來繼承了唐室江山,於是把寶劍投入橋下,離開了長安。

這個故事主要講述了張某與李靖、紅拂女之間的奇遇,以及他們因虬須髯而結識的天下英雄豪傑。故事中通過描寫紅拂女和李靖的慧眼識英雄、張仲堅的慷慨俠義以及他們的離奇遭遇,展現了唐朝開國歷史的側面,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人生際遇、世態炎涼、社會是非、英雄豪傑的看法。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