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虛心受教的故事

虛心受教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楊時虛心向老師請教,不放過任何細節,誠心討教的品質。宋代的楊時到京城後,終於見到了程頤。當楊時與他的學友游酢為了求得一個正確答案,一連幾十次不辭勞苦地往程頤家請教,但程頤始終避而不見。楊時二人在程頤門前長跪。程頤醒來後,見到他們這樣虛心求教,深受感動,從此以後,盡心傳授自己的知識

李世民向魏徵虛心請教:唐朝初年,有一位名叫魏徵的官員,是唐朝開國功臣之一,他為李世民出謀劃策、南征北戰,立下了汗馬功勞。但當李世民當了皇帝以後,魏徵卻經常指出他的缺點和錯誤,有時甚至還當面指責。有一次,李世民忍無可忍,大發雷霆地說:“我見了他一定把他殺了!”長孫皇后聽了這話,知道李世民是誤會了魏徵,於是就親自去勸解李世民。她走到李世民面前,彎下身子給李世民下拜。然後才平身而起,說:“我聽說君主能虛心聽從臣下意見的,這樣臣子就願意竭盡全力報效君主;君主驕傲自大不聽臣下意見的,臣子就會設法逃脫君主的刑罰。現在魏徵這樣直言無隱,全是為了國家著想,我應該向這樣的人行禮才對。” 李世民聽了皇后這番話後心中的怒火立刻消去。隨後馬上召魏徵回宮向他道歉。

這兩個故事都是講人要虛心受教的故事,特別是第二個故事體現了上級虛心聽取下級的意見的重要性。因此,不論任何人,只要他肯虛心求教,都會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