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蓮池潭玄天上帝故事

關於蓮池潭玄天上帝的故事,有一則傳說:

很久以前,玄天上帝雲遊到此,見此地山清水秀,人們卻多病早亡,無福享受。於是他施展法力,讓潭裡生出許多魚來。又從山上采來各種草藥,熬製成藥湯,投在潭中,讓村民們飲用。村民們吃魚飲藥,病除身健,皆大歡喜。

這藥方是玄天上帝給的,村民們視為神方,不敢輕傳。後來,有個外鄉人找上門來,非要買走藥方不可。一個老者見他衣衫襤褸,面黃肌瘦,心生同情,就答應把藥方賣給他。外鄉人千恩萬謝地走了。

老者把藥方的事告訴了家人,家人大驚失色:“賣不得賣不得!這藥方一賣,潭裡的魚兒就會死去大半!”老者這才恍然大悟,心想:自己怎么糊塗到這個地步呢!

他立即備好乾糧,打起手電筒,急忙追趕那個外鄉人。走了幾里路,終於追上了。老者心急如火燎,好話說了一籮筐,那人卻只把耳朵朝他這邊一捂,說:“一言為定,一言為定!”頭也不回地走了。

老者眼睜睜地看著那人遠去的背影,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回到潭邊時,已是深夜了。他見潭中魚兒歡蹦亂跳,藥湯的藥效還在發揮著作用。他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精疲力竭地坐在潭邊一塊大石頭上。這時,忽聽“撲通”一聲響從天而降一物,“啊呀!”老者驚叫一聲昏死過去。

當他甦醒過來時,忽見潭中一片漆黑。潭邊的大石頭上放著一隻盛著水的瓦罐這時月光透過濃密的樹葉照在瓦罐上,光影映在潭水之中閃閃發光。他端起瓦罐,“咕咕”喝了幾口清水。頓時覺得渾身輕鬆了許多。他望望四周的景物,知道此時已夜深人靜了。

正當他疲憊不堪躺在大石頭上打盹時,忽聽一陣“篤篤”之聲從遠處傳來。響聲未消,從遠處竄來一隻大花貓,“喵”地一叫衝到他的身上。“唉呀!”老者連聲叫苦道:“我是絕對不能傷害貓兒的呀!”

說也奇怪,那大花貓竟乖乖地躺在他懷裡一動不動了。不一會兒,又從樹上跳來一隻小白兔,“嗖”地一聲鑽進他的懷裡。“唉呀!”老者又驚叫起來:“我是絕對不能傷害兔子的呀!”

這時那大花貓和小白兔竟像兩個乖孩子一樣一動不動地躺在他懷裡。此刻月光如水銀瀉般灑滿大地。就在這時潭中魚兒歡蹦亂跳的聲音又響了起來。“這是怎么回事?”老者正驚異間,“轟隆”一聲巨響雷電交加頓時下起了傾盆大雨。這時玄天上帝顯聖了!只見他頭戴冕旒身穿朝服一副古代帝王的打扮一手持劍一手持傘為那大花貓小白兔遮雨來到潭邊叫醒老者說道:“吾受天地之劫應在此處建一廟宇塑吾神像香火供奉造福一方!”

自此蓮池潭畔修建了一座廟宇塑了玄天上帝的神像香火鼎盛至今不衰。

這則故事講述了玄天上帝蓮池潭顯聖的故事,表達了人們對玄天上帝的感激和敬仰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