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式蛋塔歷史

葡式蛋撻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世紀,起源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熱羅尼莫斯修道院。當時,修女們會使用大量蛋白給衣物上漿,為了不浪費剩餘的蛋黃,發明了這種小巧可愛的奶油酥皮餡餅點心,也就是葡式蛋撻的雛形。1820年,葡萄牙爆發了自由革命,修道院被迫關閉,修道院將蛋撻配方出售給了附近的一家製糖廠。這家製糖廠於1837年在修道院隔壁開了一家專門製作蛋撻的甜品店,名為Pasteis de Belém貝倫糕餅坊),這也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家葡式蛋撻店。

20世紀末,葡式蛋撻被英國人安德魯·史斗帶到澳門,並進行了一些改良,如減少糖的用量和採用英式奶黃餡,使得這種蛋撻在亞洲,尤其是中國香港和澳門地區廣受歡迎。安德魯·史斗的葡式蛋撻在澳門非常受歡迎,甚至連肯德基也採用了他的配方,使得葡式蛋撻在全世界範圍內流傳開來。

儘管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版本的葡式蛋撻,但最初的蛋撻食譜仍然秘藏在貝倫糕餅坊之中,這家葡式蛋撻店至今已有180多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