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菜枯萎了

蔬菜枯萎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高溫天氣。夏季高溫導致葉片蒸發量上升,若根系水分吸收不能滿足葉片蒸發,植株會萎蔫。

根系受傷。農事操作不合理,如糞肥未腐熟或化學肥料用量過大,容易造成燒根、澆水量大造成漚根等,影響根系吸收肥水。

病害原因。如根腐病、枯萎病、黃萎病、青枯病、髓部壞死、莖基腐病等,特別是根部病害和莖稈病害,也會引發萎蔫。

供水不足。如土壤水分蒸發快或植株蒸騰作用強,若供水不足,會導致萎蔫。

肥料使用不當。如施用過量或肥料直接接觸根系,會造成葉子發黃、捲曲。

蔬菜枯萎的防治方法可以參考如下信息:

高溫萎蔫。加大通風,高溫天氣來臨前或中午前後進行微噴或灌小水,補充葉片水分,也可葉片噴施阿司匹林以減少水分蒸發。

傷根萎蔫。適當減少澆水次數和澆水量,用生根劑灌根促進新根萌發,注意增施微生物菌劑以降解土壤鹽害。

病害萎蔫。根據不同病害選擇相應的防治方法,如用惡霉靈灌根防治根腐病,用多菌靈混加氯溴異氰尿酸灌根防治枯萎病等。

合理施肥和澆水。把握好澆水時間和水量,避免在中午時段澆水,保持土壤濕潤。

貯存條件。保持良好的貯存條件,如低溫、高濕度環境,使用塑膠袋或保鮮袋將蔬菜放入冰櫃中保存。

此外,當蔬菜已經枯萎時,可以通過改善貯存條件、使用保鮮膜或浸泡在鹽水中等方法幫助蔬菜重新吸水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