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莓嗏是什麼

顯齒蛇葡萄

莓茶,一種獨特的茶飲,學名為顯齒蛇葡萄,屬於葡萄科的藤本植物,不屬於傳統的茶葉類別。

莓茶主要分布在中國湖南張家界地區,生長在海拔800到1500米的高山雲霧中,這種特殊的環境條件使得莓茶具有了亦茶亦藥的特性。莓茶的製作過程包括炒制、揉捻和高溫烘培等步驟,其特點在於在加工過程中,細胞破碎後釋放出的黃酮活性成分滲透至茶葉表面,形成一層白色的「白霜」,這種白霜看起來像發霉,因此被稱為莓茶。

莓茶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特別是黃酮蛋白,這使得它被譽為「黃酮之王」,黃酮是一種具有多種健康益處的抗氧化劑。莓茶具有提高身體自愈能力、緩解咽喉炎、支氣管炎等炎症、降血脂、抗血栓、提高免疫力等多種功效,由於其不含茶鹼和咖啡因,不會影響睡眠,因此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飲用。

莓茶的口感香甜,沖泡後的茶湯呈黃綠色或黃色,具有一種獨特的清香味道,由於其獨特的口感和健康益處,莓茶已經成為許多健康意識人士的首選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