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行車改碟煞

腳踏車改裝為碟剎需要遵循以下步驟:

購買碟剎轉換座,並將其固定在車架上,如果腳踏車原本使用的是抱剎系統,這一步驟更為關鍵,可以直接購買抱剎轉碟剎轉換支架。

購買一套碟剎套件,並將制動卡鉗固定在碟剎轉換座上。

將碟剎的剎車手柄固定在車把上,並準備好剎車片

為了適應碟剎系統,需要購買適合該車車架和車圈的碟剎專用花鼓,並更換到原車的輪組上,如果條件允許,也可以直接購買適合該車架的碟剎輪組。

將碟剎片安裝到碟剎花鼓上。

最後,將輪組裝入車架,並進行剎車調整,在調整過程中,需確保手剎沒有間隙,騎行調試時需要按下普通制動器來鎖定,完全踩下制動器擰緊盤式制動器,留出自控空間,但要注意不影響盤式制動器的磨損。

此外,如果車架沒有安裝孔位,可能需要自己焊個孔位上去或者換車架,如果腳踏車原本不支持碟剎系統,可能還需要更換前叉,整個改裝成本可能包括改裝費用、新零件購買費用等,總費用可能達到三百到五百元,需要注意的是,改裝後的體驗可能不如原來的剎車系統,如果沒有特殊需求,考慮賣掉舊車購買一輛二手帶碟剎的車子可能是一個更經濟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