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脊樑式教育

《脊樑式教育》是一本在美國出版的暢銷書,對親職教育方式進行了分類和討論,特別是強調了脊樑式教育的重要性。這本書的作者芭芭拉通過明確家長的教育哲學原則和目標,幫助家長理解並實踐更有效的親職教育方法。她將親職教育方式分為三種類型:

磚牆式:這種方式的親職教育結構僵化,對孩子的要求過於嚴格,可能會壓抑孩子的個性和創造力。

海蜇式:這種方式缺乏明確的結構和原則,過於放任,可能導致孩子缺乏紀律和責任感。

脊樑式:這種方式既有穩定的結構和堅定的原則,又有足夠的彈性,能夠培養孩子的自尊、自信、責任感和自律能力。

《脊樑式教育》強調,任何約束方法都應該維護家長和孩子的尊嚴。作者分析了鼓勵與獎賞、約束與懲罰之間的差別,並指導家長如何賦予孩子權力和影響力,而不是試圖通過控制來迫使孩子聽話。此外,書中還提供了具體的建議和策略,幫助家長成為更好的教育者,培養孩子的愛心、自信心和責任感。

這本書鼓勵家長深刻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並提供了實用的方法和策略,以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