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聶隱娘傳故事

《聶隱娘傳》是唐代裴鉶創作的一篇傳奇小說,故事內容如下:

聶隱娘是魏州女俠。她十歲那年,一天晚上,一個白衣人對隱娘的母親說:“我是魏博大帥,想請你的女兒來我家。”母親說:“我很願意,但女兒還小,能不能等我一段時間?”大帥說:“好的,但你千萬不能反悔。”於是母親帶著隱娘去了。大帥領著隱娘登到一間石室中,服侍隱娘喝下一種藥後,隱娘的頭髮變成了黑色,走出來時,已是一個大人了。大帥又對隱娘說:“我非常喜歡擊刺這一項運動,但自己老了,手腳也不便。你如果願意學,我就教你。”隱娘刻苦練習,技藝超人。大帥又從外面帶來一個幼女,讓隱娘虐待她。隱娘與她遊戲三年後,就把她放走了。大帥問隱娘為什麼這樣?隱娘回答:“我只是在學您的風采。”大帥又對隱娘說:“你如果願意成為我的妻子,我就派人送你回家。”隱娘答應了。大帥派人送她回家後,就派人監視魏博大帥。後來魏博大帥生病了,派人告訴隱娘來。隱娘到達後,用小刀向魏帥刺去,魏帥應聲而倒。隱娘對他說:“現在你已死了,但我不忍心殺你。”於是她割下魏帥的耳朵、鼻子、舌頭和心肝等,裝在口袋裡走了。

以上是《聶隱娘傳》的故事梗概,此故事描繪了一個俠女聶隱娘的形象,她勇敢、機智、果斷,具有強烈的個性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