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聰明的烏龜故事書

《聰明的烏龜》是一個著名的寓言故事。故事內容是:

在一片茂密的森林裡,住著許多動物,有兔子、松鼠、烏龜等等。森林裡的動物們常常聚在一起,比比誰最聰明。

有一天,兔子說:“我們來比比誰最聰明吧!看誰能解出一道難題。”於是,動物們便問聰明的烏龜:“你有沒有難解的數學問題?”烏龜點了點頭,開始提出問題:“一個容器裡有8升的水,卻有14升的水加入,當然那是兩次或更多的測量。現在要再將容器的水加到一半以上,但不可分開測量。請問如何做?”

烏龜剛剛提出問題,其他動物們就面面相覷,無法解決。最後,烏龜看穿了動物們的困惑,告訴他們:“把水倒入一個更大的容器裡,再倒出一部分加到原先的容器裡,直到容量超過一半。”

動物們聽了烏龜的解法,都認為他聰明過人。從此以後,動物們再也不比聰明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聰明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需要學習和思考。即使是一個看似無解的問題,只要我們仔細思考和尋求幫助,就一定能找到答案。此外,我們還應該善於幫助他人,因為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我們也會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

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你有所啟發,並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聰明與智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