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綠島歷史故事

綠島,位於台灣島最東端,是台灣當局經營的最早的軍事基地,也是島上居民生活的重心所在。綠島居民的歷史可追溯到二次大戰末期,當時為疏散美軍戰俘與相關人員,在美軍完成疏散前,已有大量日僑湧入島上居留。戰後初期,美軍繼續留駐島上,直到1970年代初期為止。在此期間,島上建立了美軍基地,並且開始有大規模的勞工進入島上工作。綠島居民的早期生活可說是以美軍為中心的,而美軍的生活習慣也深深影響了島上的居民。

綠島的居民由於長期在軍事基地附近生活,受到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軍事化的生活環境、單調的生活節奏、以及由於軍事禁區性質所帶來的生活不便等等。同時,由於綠島被作為反共陣營的所謂“反攻大陸”的最後一道基地,島上的氣氛也曾一度充滿恐懼與不安。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台灣當局逐漸意識到改善島上居民生活的重要性。為此,開始逐漸調整對綠島的政策,開始對島上居民進行移民安置、房屋建設、醫療保障等方面的改善。同時,綠島也逐漸成為台灣當局對外交流與合作的視窗,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與交流。

總之,綠島的歷史是一部充滿曲折與艱辛的歷史,但同時也是一部充滿希望與發展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