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紛爭的故事

關於紛爭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管鮑之交。春秋時,齊襄公的弟弟公子糾和公子小白各自逃到國外避難。管仲跟隨公子糾,鮑叔跟隨公子小白。齊國動亂後,公子小白繼位,成為齊桓公。齊桓公想讓鮑叔為相,鮑叔認為管仲更合適,並向齊桓公推薦管仲。管仲當了齊國的相國,實行改革,幫著桓公整頓內政,開發富源,大開鐵礦,發展漁鹽業,使齊國很富強起來。因管仲的這一切政績,後來齊桓公尊稱管仲為“仲父。而管鮑之交也成為友誼的典故,比喻交情深厚、意義深長的朋友或情誼深厚、患難與共的朋友。

* 兄弟爭雁。從前,有兄弟倆在一起放雁,遇到一群大雁在空中飛鳴。他們爭著仰望雁群,準備用箭射雁煮肉吃。哥哥說:射下來煮著吃。弟弟說:還是蒸著吃好。他們爭執不下,就張弓挽箭,準備射下來再說,結果一箭射偏,沒有射中。弟弟惋惜地說:射下一隻來蒸該多好。哥哥說:是兩隻不能分開。

此外還有夫妻紛爭、妯娌紛爭、鄰里紛爭、朋友紛爭等故事。這些紛爭故事都反映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交際、情感中產生的矛盾、誤解、糾紛和衝突等,同時也表達了人們對於和諧、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