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磺酸鹽是什麼

含有磺酸基的鹽類化合物

磺酸鹽是一類含有磺酸基的鹽類化合物,通常是無色的結晶體,易溶於水,能在水中形成離子。磺酸基是一種強酸性基團,所以磺酸鹽通常是具有一定酸性的。磺酸鹽具有良好的表面活性和乳化性能,因此被廣泛應用於製備洗滌劑,潤滑劑等化學制品中。

磺酸鹽的品種儘管很多,可粗略分成若干類型。按原料來源不同可分爲石油磺酸鹽(天然磺酸鹽)和合成磺酸鹽,二者效果差不多;按鹼值不同可分爲中性或低鹼值(<100)磺酸鹽、中鹼值(150左右)、高鹼值(300左右)和超鹼值(400左右)磺酸鹽;按金屬不同種類可分爲磺酸鈉、磺酸鈣、磺酸鎂和磺酸鋇鹽,但以磺酸鈣鹽用得較多。

磺酸鹽一般由發煙硫酸或三氧化硫磺化合適的潤滑油餾分(石油磺酸鹽)或烷基苯(合成磺酸鹽),然後在促進劑作用下再金屬化製得不同鹼值各類金屬的磺酸鹽。

磺酸鹽由於其良好的表面活性和乳化性能,廣泛應用於化學制品領域。其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就是製備洗滌劑,磺酸鹽可以使污漬分散並與水分離,以達到清潔的效果。此外,磺酸鹽還被廣泛應用於製造潤滑劑,染料,藥物等化學制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