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盡人道達天道故事

“盡人道達天道”出自先秦·莊周的《逍遙遊·北冥有魚》。

原句的意思是:合乎人的行為準則,而至於極點。

文章先是通過大鵬與蜩、學鳩等小動物的對比,闡述了“小”與“大”的區別;最後通過惠子與莊子的“有用”“無用”之辯,說明不為世所用才能“逍遙”。全文想像豐富,構思新穎,雄奇怪誕,汪洋恣肆,字裡行間里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

文章先是通過大鵬與蜩、學鳩等小動物的對比,闡述了“小”與“大”的區別;最後通過惠子與莊子的“有用”“無用”之辯,說明不為世所用才能“逍遙”。雖然是對話,但是我們已經感覺不到兩個人在討論“逍遙”,而只是在重溫他們的辯游生涯。

惠子與莊子是戰國時期兩位著名的哲學家,他們經常互相爭辯。這篇文章講述了他們之間的辯論,討論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因此,“盡人道達天道”這個故事是一個關於人道和天道相互融合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合乎天道,才能達到人生的最高境界。同時,這個故事也表達了莊子對人生哲學的獨特見解,即人生應該追求自由和無拘無束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