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子蓮是什麼

百子蓮,學名Agapanthus africanus,是石蒜科百子蓮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別名包括藍百合、非洲百合、紫君子蘭。百子蓮的原產地是南非南部的Cape開普省沿印度洋沿岸至北部的Limpopo林波波河流域,海拔範圍從海平面至2100米。這種植物的花期通常在6月至9月,花色以藍紫白色調爲主,花型漏斗狀,十分清新動人。百子蓮的花語代表“浪漫的愛情”或“愛情降臨”。

百子蓮的葉片線狀披針形,近革質,濃綠色;花莖直立,花葶高60~90釐米,頂生傘房花序,着花約15~30朵。屬名Agapanthus來源於希臘語,其中agape意爲“愛”,anthos是“花”的意思,合起來即是“愛之花”。

百子蓮在歐洲國家被廣泛用作花壇和花境植物,其花型秀麗,可以作爲岩石園和花境的點綴植物、中景植物。在開花季節,淡藍色的花球高出葉叢,呈現出亭亭玉立的美姿,是一種極佳的夏季庭園球根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