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僻成語故事

關於生僻成語故事的有:

1.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管理祭祀的人,把一壺酒賞給門人們喝。門人們就請門客中畫蛇的人先畫。其中一個人畫好了,又在蛇上加了幾隻腳。這時另一位門客已把蛇畫好了,他譏笑加腳的人說:“蛇是沒有腳的,你怎能給蛇添上腳呢?”可是那個畫蛇腳的人說:“我畫腳是為了讓蛇看起來更真,不是多餘的。”結果他受到了恥笑。寓意:故事諷刺了那些本來已經完成工作卻還要多做的人。

2. 畫龍點睛:傳說古時候,有一位畫家把眼睛畫好了,認為他畫畫得最好。他開始給壁畫上眼睛,但別人對他的讚揚讓他得意忘形了,連對畫畫以外的東西都忘了。在壁畫中添上了他早已畫好的眼睛,可是到了夜晚,壁畫的眼睛就一閃一閃的放出耀眼的光芒來,這種效果在白天就沒有了。從此人們都叫這個成語為“畫龍點睛”,並且用這個成語比喻寫作、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的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或比喻說話或做事時加上一些補充或評論式的語句,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以上就是部分生僻成語故事,希望對解決您的問題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