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現身說法成語故事

現身說法,讀音為:[xiàn shēn shuō fǎ]。

釋義為:佛教用語。佛家講經時,經文或故事中的主人公直接亮相,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現身說法以表示所說的道理是真諦。現多指某人因為遭遇某種事後,以其親身經歷和體會說明勸勉聽眾。

成語故事:古時候有一個人,他在受了刺激之後就會現身說法,說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他曾經被鬼魂附體,被附體後他口吐白沫,胡言亂語,而且脾氣變得很壞。但是每次他附體結束之後,他都會跟別人講述他的經歷,告訴別人要相信因果報應,多做好事。有時候他還向人解釋說鬼魂並不是妖魔。有時候,他又在夜裡跑出來遊蕩。如果他看見了別人的不良行為,就會直接上前指責一番,勸人家回頭是岸。這當然惹得那些貪官污吏們非常反感。他的故事講來講去,可還是沒人相信他說的鬼魂附體的事,只以為他是發了瘋而已。不過有時候也會有人聽信他的說法而洗心革面。有一次一個年輕的僧人貪圖名利去出家了,但是他看到別人的惡行後十分懊悔。聽了他現身說法之後覺得受到了很大啟發於是發奮努力最後取得了真才實學而出了名。後來,這僧人經常講述他的事情而引來了很多人來拜訪他並詢問他的看法,結果在他那兒聽勸的人非常多。他也因此出了名聲而被稱為“善知識”。這個故事中的人在鬼魂附體後用親身經歷來勸說別人,從而達到了教育別人的目的。這個故事也說明了現身說法對於改變人的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是非常有效的。

這個成語在教育、宣傳、文化等方面都有著廣泛的套用,尤其是在倡導科學、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理念時,現身說法可以讓人們更直觀地了解這些理念並深入人心。同時現身說法也有助於打破固有觀念、增進理解和包容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