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牛刀小試成語故事

牛刀小試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論語·陽貨》:“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顯示一下身手。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能。

這個成語的起源故事與一位名叫公羊的才子有關。公羊在齊國擔任地方官,他才華橫溢,很有能力。然而,他初入仕途時,齊國正面臨一場嚴重的危機,即糧荒。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公羊提出一個方案,建議人們從自家留存的小麥中拿出一部分作為種子,再種植到土地上,這樣不僅可以緩解饑荒,還可以提高土地的肥力。他的建議得到了採納和實施,最終成功解決了問題。由於公羊的建議得當,成效顯著,齊王認為他是難得的人才,因此將公羊升職為管理行政事務的官員。

因此,“牛刀小試”這個成語故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在小事情上顯示一下身手,或者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能。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有才華、有能力,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就能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